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後記】九、結束語

<< 【後記】八、第四次返鄉探親之旅(三)                                                                      滄海浮塵‧附錄 >>


       回想 50年前,我在抗日戰場上負傷,已是九死一生的境況。真是做夢也沒有想到,我晚景堪娛。看到了從本身起始的四世同堂,實現了四次返鄉探親,幾乎遊遍了祖國的名勝古蹟。這可說是我再生50年而有的結果,能不感謝上蒼的恩賜?!

      我在茫茫大海裡奮鬥大半生的歷程,寫成《滄海浮塵》以後,感謝祖宗德澤的蔭佑,使我還頗為健康的活著。我的生命之火既然還在繼續燃燒,自然還有事情可繼續敘述。

      當年我因思鄉心切,很長時間遑遑於祖國大陸周圍,尋找與家人聯繫的門路和回鄉探親的機會。在那些日日夜夜裡,我困頓於焦急苦惱之中,真是“還家萬里夢,為客五更愁。”直至不顧一切的冒險偷渡。如今回憶起來,猶有餘悸,真是不吐不快!

      我終於實現了四次回鄉探親,那種無比的喜悅,我也想和親友們同憶共享!

      在這四次返鄉中,不但發生了很多與我密切相關的事情,而且了卻我的探親願望後在大陸各地的觀光旅遊,也是我晚年休閒生活的重要部分。

      以上就是我寫《後記》的原因,也是《後記》中所要敘述的內容。

      1994年秋我晉 80歲,身體狀況自我感覺良好。於是計劃作第五次返鄉之旅,藉享四世同堂的天倫樂趣,這個訊息傳到家鄉,三弟昌繼即倡議將《滄海浮塵》付印,二弟昌程也願承擔編輯工作。成書後分贈親友,藉資紀念。於是我把《後記》寄給昌程,以便編於書後。

      寫完《後記》我的自傳可以住筆了。估計以後只是八旬老年人平淡的休閒生活,不會有什麼值得寫的了。


<< 【後記】八、第四次返鄉探親之旅(三)                                                                      滄海浮塵‧附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