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後記】五、第一次偷渡返鄉之旅(三)

↑ 1986.3.29 ~ 1986.5.12 - 第一次偷渡返鄉之旅(地圖)
1 台北 ; 2 東京 ; 3 北京 ; 4 長春 ; 5 西安 ; 6 長沙/醴陵 ; 
7 九江 ; 8 蕪湖 ; 9 南京 ; 10 上海 ; 11 杭州


《湖南‧長沙》

      19日乘直達長沙的快車,車程29小時,于20日到達長沙市。三弟昌繼夫婦已接電報通知備車來接站。

      我和三弟分別已達40多年。抗戰勝利後我曾兩次回家鄉,都因他在萍鄉中學讀高中,未得見面,現在他長得又高又大,我真的不認識他了。
↑ 三兄弟 (1986年)
      女兒小黔(現名曉芹)已由蕪湖來她三叔父家等候,離別時她只有五歲,現在已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了。
↑ 三兄弟夫婦與曉芹合影於三叔家 (1986年)
      此情此景,使我如入夢境。

      三弟現在中共湖南省XX校任職,弟婦任冬英亦同在校服務。他生育三女均已婚配。配給的宿舍計六間。生活倒很安適。

      在三弟家逗留五天,遊覽了市區和岳麓山風光,參觀了省博物館馬王堆出土的東漢女屍—號稱中國式的木乃伊。專程拜訪了味農叔和幼年伙伴昌善。味農叔是湖南省府參事,昌善執教於湖南師大外語系,現都已退休。

      我曾在長沙工作過兩年,也稱得上半個長沙裏手了。但此次舊地重遊,市容大變,已認不出當年的街道市況了。大有滄海桑田之感!

      三弟為了慶祝兄弟團圓,特在學校食堂訂了兩桌酒席,將其女兒女婿和外孫輩都召來,並請來昌善。也許那天大家都太興奮了。二弟和昌善本來善飲,竟喝得酩酊大醉了。


《湖南‧醴陵‧富里鄉》

      4月24日,三弟申請學校派了一輛麵包車,加上三弟與曉芹一行6人,同回原籍醴陵富里鄉。醴陵自改革開放後,已改縣為市。

      車經醴陵城區,在昌海家吃午飯。海弟現名劍雄,是五叔的長子,在醴陵市果菜公司服務。弟婦芝蘭已退休家居。配給的宿舍就在公司後面。他有二男二女,長女已出嫁,小女仍在就讀,二子都已就業,生活倒也安適。其弟昌能一家,仍在老家務農。

      午飯後,昌海夫婦和我們一起下鄉,路過仙石時,順道拜訪秀姐夫婦。秀姐是大伯父之次女。年已八旬。除背駝外,精神很好,且記憶力特強。她不但記得我兄弟的名字,還記得我們的生日,真令人稱奇!

      稍坐辭出,車經白兔潭時,順道拜候舅父家。大舅父已逝世,大舅母尚健在,年已八十多歲了。表弟鍾國運見面已不相識。繼至四舅父家,二老均已去世,僅遺表弟鍾國書,正在病中,兩處都只稍坐,即辭出。

      白兔潭距我老家僅10華里,是我鄉東三區較大的市鎮。街後有河流入湘江,可通船運。現在河流已改道,鎮貌大變。

      所謂“近鄉情更怯”,路經黃甲龍等處所見,從前的大屋場—如咸若公的新屋桑梓園桐梓園李家祠堂龍王廟等,都已無蹤無影了。老七房是我的出生地,也面目全非了。不是昌海在我身邊解說的話,我簡直辨不出方位了!腳下是新修的沙石面汽車路,昔日“小橋流水人家”的景況,如今都已改觀。40年的滄桑,良有以也

      我的家已遷移到爛泥坡(今改名蘭誼坡)箬坡里。兩個兒子在山坡地上各建了一棟磚牆瓦房。內弟張財泰的新居也只相距數十步。外甥潘先華(大伯父長女菊姐的兒子)也在原處建起了新屋。站在屋前,居高臨下,可以看到萊紫山

      鄉親們見我歸來,都夾道歡呼,燃放鞭炮迎接。當我看見玉貞帶領兒媳及孫輩來迎接時,我激動得淚眼模糊,泣不成聲。圍觀的人很多,可惜我大多是不認識的。
↑ 重見老妻 - 張玉貞  (1986年)
↑ 老家前合影 (1986年)
      是晚,來訪的賓客很多,簡直是開流水席了。請鄉電影放映隊給放了兩部電影招待鄉親。鄉花炮廠燃放煙火以示慶祝,至深夜始息。熱情令人感動!

      次日,我們全家去母親墓前祭拜,我對母親拜稟道:“媽媽!我總算從海外回來了,集合了兩個弟弟,率領全家向您叩頭!”說完,我們都已泣不成聲!

      接著到祖父母及父親墳前祭拜,也到五叔墳前拜謁。然後驅車到老七房拜訪。我家舊宅已拆光,現在僅三叔的兒子昌贊一家在此建了一棟新屋居住。昌贊弟早已身故,弟媳美貞辛苦的支撐起這個家。他的女兒已出嫁,遺一子名許兵,現在鞭炮廠工作。房屋建起後尚未粉刷,我支援了款項助其完工。

      祖宅已沓,但宅旁的古井泉猶汩汩清澈。
↑ 重見老家  (1986年)
↑ 重見老古井  (1986年)
      左右舊鄰,老者已死,少者不識。唯五叔的次子昌能建新屋住在原址,也已兒女成行。

      來到舊富里街上,房屋多已破爛不堪,店舖稀少了,據鄉親告知,鄉上以此地遠離公路而難求發展,擬在大婆嶺杉塘坳一帶的公路旁另建富里新街。

      40多年的滄桑,令我感嘆不已!

      住在栗市的妹夫謝拔英,雖然我妹若玲已過世多年,但續娶繼妹仍視我母如親娘。此次聞訊,他也帶了繼妹及外甥們趕來相會。情濃意蜜的戚誼,使我深感珍貴。

      4月26日適為母親的生日,因母親生前素食信佛,我們捧素食品上母墳前祭拜。並囑咐少泉兄弟。於明年敬奉母親的金骨與父墳合葬立碑。

      是日中午,鄉政府設宴接待。宴罷,即驅車離開家鄉去縣城。市府設宴接待,晚上招待觀賞花鼓戲錄像,歷3小時。

      27日早飯後,市委統戰部長備車來昌海家接我們觀光市容。解放大街是新建的,其他街道都拓寬了。到西山參觀了淥江書院。轉江灣參觀了瓷器廠。瓷器是醴陵的名產。過去是私營,現在全部為國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