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後記】一、後記中的前言

<< 六O、休閒生活                                                                         【後記】二、萬里家書傳遞難 >>


      八五年,我曾數度申請出國觀光,未獲批准。最後一次是申請赴美參加同鄉文席謀君娶兒媳的婚禮,可是與我同時申請的秀枝被核准了,而我則仍然未被告知不准的原因。僅接到批覆說:“臺端85.10.15觀光申請案,仍未便同意,請查照。

      至此,我知道申請出國已經絕望。不得已,只好決定由秀枝一人去美參加文府的喜宴。我將過去寫的《滄海浮塵》自傳稿交付秀枝,由她帶到美國去投郵,寄給在東北長春市工作的二弟昌程,要他複印分發給家人及親友,讓大家知道我在外一生奮鬥的經過。

      同時,為了力爭出國機會,我也寫了一封長信,以雙掛號寄給入出境管理局馬局長躬耕先生。信中的大意是:詳述我從軍報國的全部經歷,以及棄家隨遷來臺灣的經過。

      信中談到:“五九年因舊傷復發,病傷甄退,脫離軍職,自謀生活而從事養蜂事業。七0年事業稍有成就,曾奉准自費出國從事商務考察三次,走訪東北亞東南亞歐洲等處所有自由國家,均能按期返國,從無不良紀錄。現因年逾古稀,已將養蜂事業轉讓給內弟萬修正經營。現已開放觀光,故擬以有生之年出國觀光訪舊。經數度申請未准,亦未告知不核准原因,只以‘未便同意’見告。似此殊難令人心服。如果獲有本人不法證據,或其他不法之嫌疑,本人願接受偵訊,甘受國法制裁,而不願以莫須有之罪嫌遺恨終生也。

      此信寄出後,不數日即獲得該局回信云:“上次申請案已經註銷。臺端85.11.25再度申請,經研議請覓二人具保,出境後保證不潛赴大陸之保證書,並檢附本函,再重新辦理申請手續。

      我接到此函後,計算時日,如果參加另一美西旅遊團,尚能趕上12月25日文府的喜宴。假使不覓保再度申請,將核准紀錄輸入電腦,永無出境機會,等於終身監禁。

      於是覓保再度提出申請(詳情見後)。

      這段不平凡的經過,可作為《滄海浮塵》中的插曲,也就算是《滄海浮塵後記》中的前言了。


<< 六O、休閒生活                                                                         【後記】二、萬里家書傳遞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