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後記】五、第一次偷渡返鄉之旅(一)

<< 【後記】四、覓保赴美觀光記遊                                        【後記】五、第一次偷渡返鄉之旅(二) >>


      由美回到臺北市家中,春節將屆,我暗中進行著赴大陸探親的一切準備事宜。

      到了三月份,我夫婦倆便申請赴日觀光。這次申請出國,因為已有良好的紀錄,一週後即核准下來了。由旅行社辦好簽證出國手續,購妥機票及結匯。於是三十八年來的思鄉夢,終將實現了。

      八六年3月29日,是國府命定的青年節,也是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紀念日。這個不平凡的日子,值得我紀念。是日,我和秀枝攜帶兩大箱衣物,由桃園中正機場起飛,於日本大阪過境,再飛東京成田機場。

↑ 爸爸親手寫下 1986年,第一次偷渡返鄉的旅程 (十分珍貴啊)
↑ 1986.3.29 ~ 1986.5.12 - 第一次偷渡返鄉之旅(地圖)
1 台北 ; 2 東京 ; 3 北京 ; 4 長春 ; 5 西安 ; 6 長沙/醴陵 ; 
7 九江 ; 8 蕪湖 ; 9 南京 ; 10 上海 ; 11 杭州


《日本‧東京》

      我們下機後,領取行李,辦理入境手續,乘機場直達東京新宿區的巴士;抵站後,即電話通知藍明仁君夫婦來接。我倆住在藍君家,蒙他夫婦熱情接待,衷心至為感激!

      3月30日是星期天,除探詢去大陸駐日大使館(地址南麻布)的路線外,並上街購物,準備購買機票和簽證手續的事宜。

      3月31日,去南麻布的駐日大使館辦理臺胞證簽證手續。手續果然簡單,僅填申請表一份,每人交相片兩張和簽證費。不過一小時即辦理完畢。使館人員並告訴我們到了北京後,如何去找接待單位,即可安排住宿,代買機票和火車票。並給我們一份接待單位的地址及應注意事項,均已印在這張表上,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同時我們購妥 4月1日飛北京的機票,並辦理了再入境簽證等一切手續。

     4月1日,我夫婦倆由東京新宿乘計程車趕到成田機場,進入機場行李過磅超重,補付行李超重費百餘美元


《北京市》

      飛機上旅客約七成,準時起飛,抵達北京機場,已經是暮色沉沉了。下機後,領取行李出來驗關,工作人員見我倆是臺胞,特別優待,不必打開行李就快捷放行了。

      走出機場,我倆叫了出租車,照大使館告知的北京接待處開去。到達時,接待人員告訴我,已經客滿。再三交談,回答還是無法接待。當時我很生氣的說:“同志!那你就不對了,我們千里迢迢的從海外回到祖國,人地生疏,又是晚上,你說沒有辦法,哪我們怎麼辦呢?你要從沒有辦法中想出辦法來安頓我們呀!”接待人員自知理虧,乃嚅嚅的說:“我打電話問問看。”果然電話打到燕京飯店,那邊尚有雙人套房。於是我倆乘原出租車,趕到燕京飯店。住進一間雙人套房,設備雖不怎麼好,但一晚的房金卻要外匯券百餘元。

      第二天我倆早起,步出燕京飯店,一方面想欣想北京的晨景,一方面想品嚐北京的早吃。街上車輛不多。我因過去沒有到過北京,不知道現在的北京有無變化。只是昨晚的出租車司機告訴我,現在的馬路就是過去城牆的舊址。路上行走的是兩節式公共電車,穿梭奔馳,乘客很擠,上下秩序也很亂。其他車輛不多,而腳踏車卻最多。兩旁人行道上,也有人在跑步或打太極拳,做各種運動。但賣早點的攤販卻不多見。只有推著腳踏車賣燒餅油條的,顯得很髒,不敢領教。我倆走了幾百公尺,找不到一個吃早點的地方。只好回到燕京飯店餐廳,各吃了一碗麵條。

      回到房間,我寫了三封信:一致長沙的三弟昌繼,一致蕪湖的大女兒曉芹,一致家鄉的小兒子傳回。都是告知我已到北京,準備先北上東北長春昌程家,再一同南下探親。一面委託服務臺代購去長春的臥車票。購妥車票,即打電話通知昌程接站。


<< 【後記】四、覓保赴美觀光記遊                                        【後記】五、第一次偷渡返鄉之旅(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