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後記】四、覓保赴美觀光記遊

<< 【後記】三、病後亟思返故鄉                                                 【後記】五、第一次偷渡返鄉之旅(一) >>


      我給臺灣入出境管理局馬躬耕局長的信得到批覆後,便馬上找了同鄉吳功仁君和吳繼澤君出具保證書。經過派出所對保手續後,即由旅行社辦妥了出往美國的手續。

      八五年12月2日,秀枝一人隨美西旅遊團先行出發了。我則於12月12日隨另一美西旅遊團赴美國。申辦手續上的這一阻折,竟把我老伴倆拆伴了。

      我由臺北乘機飛往夏威夷的首府檀香山,因飛經國際換日線,所以抵達的時間仍為當日的清晨。下機後,接受美麗熱情的夏威夷美女獻上花環,掛在頸上。稍事休息,然後乘車去珍珠港,憑弔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日軍偷襲擊沉的美主力艦亞利桑那號遺蹟,並登上潛水艇參觀。午餐後,被接往旅社休息,以便恢復時差及長途飛行之疲勞。

      從第二天起,一連七天,我們一行遊覽了玻利尼亞文化中心,欣賞南太平洋島國各民族的風情;登鑽石山,眺望檀香山全貌;遊覽舊金山灣,踏上金門大橋;參觀賭城拉斯維加斯;然後遊覽世界著名奇景之一:大峽谷,並觀賞大銀幕映放的峽谷奇景影片。旅途中或乘專車,或乘飛機,交通方便,日程安排得緊湊而井然有序。

      12月20日乘機抵達洛杉磯,觀光市容及好萊塢環球影片公司攝影棚。第二天全日遊覽老少咸宜的狄斯奈樂園。第三天赴南加州的美麗軍港聖地亞哥,這裡有著名的海洋世界,海獸的表演,令人叫絕。接著前往美與墨西哥的邊界小鎮蒂娃娜市,一睹墨西哥的景色。

      23日前往農人市場參觀。午餐後,電話通知文席謀君開車來接我。不久,文庭堅秀枝開車來到,我便離別了福樂美西旅遊團。其他團員也結束了美西的旅遊行程飛回臺灣了,我則與秀枝會合去文府。

      文府是在25日聖誕節舉行結婚喜宴的,在教堂舉行的儀式。參加宴會的賓客多為臺灣來美的移民,且多為舊日的同鄉與同事。洋人則多為新郎新娘的同學或同事。

      我和秀枝在文府住留13天,於八六年1月5日返臺。在此期間,有很多令我回味甜蜜的事:

      文君一家散居於美東、美西和加拿大等處。此次為了參加文庭永的婚禮,全部聚集到洛杉磯來,可說是很難得的一次全家福團聚。我和秀枝得以躬逢其盛,與主人同享歡樂。

      在文府還會晤了分別多年的來美定居的老友,計有白震寰(其夫人已在美逝世)、王永陶夫婦、劉能建夫婦、唐聲贊夫婦等,也都是來文府參加婚禮的。劉能建君與唐聲贊君等,都是夫婦雙雙從加拿大與舊金山專程趕來的呢!我們歡聚數日,還進行了幾場不易會合的雀戰

      此次適逢美國加州一年一度的元旦玫瑰花車大遊行,參觀了聞名於世的盛會。我們不但拍了照,還拍攝了影片留作紀念。

      我們由文庭永開車遊覽了洛杉磯附近的風景區,以及沙漠和熱帶植物公園等處。蒙特利公園小臺北之稱,因為這裡聚居臺灣去的移民特多。各超級市場和餐飲業,多為華人所開設的。說的多是漢語,如在自己的國土上遊覽一樣。這裡的住宅區公園化,每家都有綠茵茵的草坪,種植著花草,空氣鮮潔,較之台灣的住宅區,實在令人稱羨不已。

      此番帶來的《滄海浮塵》手稿,當可光明正大的寄往長春了。

      1月5日我和秀枝結束了美國之行,乘機返回臺北市。

      我這次赴美國是覓保出國,為了不影響保證人,也想表示我按期回臺的承諾,以便有一次良好的紀錄,所以不敢作返大陸探親的打算。只是信告家人,謂遵醫所囑,因血壓較高,不適於作長途飛行,以後當俟機返鄉,家人可不必掛念。

      但我赴美時,文席謀君已收到我二弟昌程的來信,信中告知可由日本乘機直達北京,到北京即電話通知他到北京去迎接,然後一同南下探親。信中並告訴我在日本辦理回大陸手續的機關和人名。文君見信中說得太露骨,恐被台灣的郵檢人員查扣,所以將信影印寄給我。此信我沒有收到,想來我數次申請出國觀光未准,可能與此信已被查扣有關。

      至於大陸的情形,有兩位舊日同事曾由美回大陸探親,他倆給我的資料,與我兩個弟弟的來信相同。於是,也就堅定了尋找機會冒險返鄉探親的決心。


<< 【後記】三、病後亟思返故鄉                                                 【後記】五、第一次偷渡返鄉之旅(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