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後記】三、病後亟思返故鄉

<< 【後記】二、萬里家書傳遞難                                                【後記】四、覓保赴美觀光記遊>>


      八四年我晉入古稀之年,也是我和秀枝結婚25周年。為了紀念這不平凡的日子,我倆舉行環繞台灣島一周旅遊,以玆慶祝。

      不料旅行歸來,我即感身體不適。似患重感冒,咳嗽氣喘,胸部悶鬱有隱痛,全身像被捆綁,喘不過氣來。且常做惡夢,有時暈倒。經榮民醫院診視,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當即住院治療。這是我來臺30多年來第一次住院。經住院治療一個月後,幸得痊癒。事後醫護人員告訴我,心肌梗塞是一種非常危險的心臟病,以後必須經常服藥預防。從此我每月必須到榮民總醫院取藥一次(一個月用量),至今從未間斷。

      我經過這次生病後,深感人生苦短,禍福無常。只恐來日無多,總想在有生之年能返鄉探視家人。此念一起,思鄉之情更切,夢寐都在尋求回鄉機會。

      七六年大陸“四人幫”垮臺後,開始轉變政治路線。七八年中共三中全會,更實行改革開放政策。至八十年代,凡海外的中國人,包括台灣同胞,只要向中共駐外機構或大使館申請,發給僑胞證或臺胞證,即可通行無阻的進入大陸各地探親。我暗中訪問了曾進入大陸探親的人士,同時大陸家人也來信,證實大陸各縣鄉地方政府,均設有接待臺胞的機構,歡迎臺胞返鄉探親,並給予住宿旅遊的各種優待。二弟昌程也來信證實,建議我返回大陸之行程及聯絡電話。

     哈哈!機會來了,我便積極準備返鄉探親的事宜。

     當時台灣當局雖然開放出國觀光,但卻禁止進入大陸,所以我只能暗中藉出國繞道回故鄉探親。計劃已定,正所謂萬事皆備,只欠東風—趕緊申辦出國旅遊的手續。


<< 【後記】二、萬里家書傳遞難                                                【後記】四、覓保赴美觀光記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