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後記】七、第三次返鄉探親之旅(一)

<< 【後記】六、第二次返鄉探親之旅                                  【後記】七、第三次返鄉探親之旅(二) >>


      八八年我第二次返鄉探親時決定在富里新街建造新屋。回臺後即籌款。一部分直接寄給傳回,大部分則寄交繼弟代轉。因恐鄉間寄到大筆錢,必會引起哄動。那時鄉間的萬元戶就很了不起的,我寄10萬元以上的人民幣回家,那就更顯得招搖了。

      八九年兒子來信告知已批下用地,可建兩個店面,便決定建造兩棟三層的樓房。同時建造工程和材料也與建築工程隊談妥承包,簽訂承包合同,定於九0年秋季完工交屋。可說一切均如我的理想實現了,也就了卻我的一個心願。

      至於臺灣方面,兩個女孩出嫁後也就有了很好的安宿。此後,我就沒有為兒女操心的事。

      八八年我第二次由大陸探親返臺,不到兩個星期,長女懷湘生一男孩。乳名大龍,取名楊紹軒。懷湘出院後即在我這裡做月子,由她媽照料到產期假滿,她上班而小外孫仍由外祖母撫養。每逢週六接回去,週一送來。秀枝初嘗做外祖母的樂趣,也不覺得勞累。

      八九年九月,次女憶貞也生一男孩,取名陸昱辰。我二弟來信祝賀,稱之為小龍。剛巧大外孫屬龍,次外孫屬蛇,故名。自是大龍回其家由祖母撫育。次外孫援大龍之例而由外祖母撫育,每週 5天,直到現在未變。大龍每週末由其母帶來玩一天。兩個外孫相聚,倒也和平相處,令人憐愛。有時逗得我倆老開心大笑,很得含飴弄孫的樂趣。

      家鄉函告所建店樓落成,我亟想再次返鄉看看新屋,也想在家鄉渡過我 75歲生日。且這時可由香港轉飛機,當天即可到長沙。於是決定此行到長沙後,即會同繼弟夫婦北赴長春,與二弟夫婦組成六人旅行團,觀光東北三省

↑ 1990.8.23 ~ 1990.10.18 - 第三次返鄉探親之旅(地圖)
1 台北 ; 2 香港 ; 3 長沙 ; 4 瀋陽 ; 5 長春 ; 6 哈爾濱 ; 7 承德 ; 8 濟南 ; 9 曲阜 
10 徐州 ; 11 鎮江 ; 12 揚州/蘇州/無錫 ; 13 蕪湖/黃山


《台北─湖南‧長沙─遼寧‧瀋陽─吉林‧長春》

      九0年8月23日,我和秀枝自臺北啟程,當日即抵達繼弟家。29日我倆與繼弟夫婦乘機抵達瀋陽。次日我們一行四人乘車到二弟家。此番我們仨兄弟夫婦聚會,自是無比歡樂!二弟設置家宴,並吟詩作畫,為我 75歲壽致祝,兄弟團圓的歡樂達到更高潮!

      在長春觀光了市容,參觀長春電影製片廠等處。


《黑龍江‧哈爾濱》

      9月2日,我們仨兄弟夫婦一行六人乘車抵達哈爾濱,住宿車站前的北苑旅社。登上該旅社的屋頂旋轉餐廳,可以俯瞰這一北方大城市的全貌。

      次日太陽島,該島位於松花江中,面積達千餘公頃,林木繁茂,水閣迴廊,難得在鬧市區旁,天生一個幽雅遊憩的好地方。

      位於江岸中央大街終點的廣場上,建有格調壯麗的 13米高之塔,是為哈市人民紀念戰勝五七年特大洪水的,故名為抗洪紀念塔,塔頂雕塑表現了抗洪英雄的形象。


《吉林‧長春─遼寧‧瀋陽》

      我們自哈爾濱折返長春,稍事休息,一行六人乘車南下瀋陽。來回兩次在瀋陽市,承蒙遼寧省委黨校幫助繼弟為我們安排住宿,熱情接待,使我們甚為感激。

      要說長春東北的文化城瀋陽卻是東北的大工業城市了。我們觀光了瀋陽市容和名勝古蹟。

      瀋陽故宮為清初的皇宮,名盛京宮闕。清入關後,改稱奉天行宮。整個皇宮殿宇巍立,富麗堂皇,為我國僅次於北京故宮最完整的皇宮建築。

      東陵是努爾哈赤和皇后葉赫那拉氏的陵寢,位於瀋陽市東北11公里的丘陵地帶。前臨渾河,後倚天柱山。萬松聳翠,大殿凌雲,構成獨具風格的帝王山陵。

      北陵在瀋陽市北郊,為清皇太極和孝端皇后博爾濟吉特氏的陵寢。崇樓大殿。掩映在蒼松翠柏之間,風景十分幽雅。


<< 【後記】六、第二次返鄉探親之旅                                  【後記】七、第三次返鄉探親之旅(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