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後記】六、第二次返鄉探親之旅

<< 【後記】五、第一次偷渡返鄉之旅(四)                                  【後記】七、第三次返鄉探親之旅(一)  >>


      八六年我偷渡去大陸的事,自以為行蹤祕密,不易被當局發覺。詎料回臺北不到兩月,即被警局召我和秀枝談話。我倆無法掩飾,只得據實交代。警局把我倆的談話作成筆錄,並指我倆違反出入境管理法,按懲治叛亂條例處分,將限制一年不得出國。我倆因探親宿願已實現,也就欣然表示接受處分。

      八七年7月,政府宣佈開放老兵返鄉探親。凡退除役官兵,只要向紅十字會登記,即可由紅十字會代辦申請出境探親手續。於是對我倆的出國禁令也隨之取消了。同時我也申請恢復榮民就養身份,也被核准。台灣一時興起老兵返鄉探親的熱潮!

      八七年10月,為懷湘舉行了結婚儀式。她的男友楊XX生於五九年元旦,祖籍湖南湘陰人。畢業於中興大學合作經濟系,與懷湘同任職於宏碁電腦公司。其父楊XX先生是陸軍軍官退役,後來在長沙嶽麓山購置了住宅,正式申請返湘養老。

      次年舉辦憶貞的婚事。她的男友陸XX生於六一年,畢業於東南工專電機系。祖籍江蘇吳縣人。其父陸XX先生是汽車修理廠經理,退休後經商。
↑ 1988.9.18 ~ 1988.11.13 - 第二次返鄉探親之旅(地圖)
1 台北 ; 2 香港 ; 3 廣州 ; 4 長沙/張家界 ; 5 桂林


《香港─廣東‧廣州─湖南‧長沙》1988.9.17 ~ 9.27
↑ 爸爸手寫的旅程筆記,別具意義。

     八八年九月,我邀集了醴陵同鄉10人,由同一旅行社辦理了手續。我們訂於9月17日香港隔天再乘車至廣州。我和秀枝乘車赴長沙三弟處,其餘8人則在株洲轉車直達醴陵

      這次返鄉探親是公開活動,早已將行程計劃告知家人。因此我和秀枝倆到達長沙車站,三弟昌繼夫婦已乘車來接。

      三弟已遷居新宿舍二樓,較舊居光線充足而乾燥不潮。計三房兩廳,很適用。

       9月25日正是中秋佳節,二弟夫婦和曉芹夫婦已先後趕來聚會。我們兄弟在分離40年後,今天竟聚會一起歡度這個象徵團圓的佳節,真得慶幸而快樂無比!

       在長沙觀光了市容,遊覽了天心閣動物園。我與昌程還參加了味農叔九十誕辰的壽宴。宴會上會晤了昌善昌烈。昌烈年已八旬,我還是農民運動時期和他同為農民協會的戰友。自那時分別後,即未見面了。說起來已是60多年前的事啊!

      27日,我倆和二弟夫婦曉芹夫婦三弟等一行七人,乘車回故鄉。仍在昌海家吃的午飯。飯後,他夫婦也和我們一同下鄉。車來仙石時,特去看望秀姐,姐夫陳揚聲已經仙逝。

      此行看到母墳已撿金,並與父親合葬於祖父母的墓側,心感欣慰。


《張家界》1988.10.1 ~ 10.5
↑ 爸爸手寫的旅程筆記(二)
      10月1日,我夫婦倆和二弟夫婦及曉芹,由三弟的次女婿小鍾作導遊,出遊湘西武陵源新闢的風景區張家界,是晚乘快車到大庸,住進小鍾服務單位所辦的招待所。

      3日天下濛濛雨,只得分兩路出遊。一路由小鍾導遊,我和二弟夫婦遊覽金鞭溪;一路由招待所的一位小姐導遊,領著秀枝和曉芹遊覽黃獅寨。前者路較平坦好走,而後者是較難爬登的山路,我只好放棄不去。

      張家界距大庸市34公里,海拔達1300米。全境奇峰連綿,怪石高聳,溪水潺潺,松竹蔥蔥。觀光區分為三處:左為黃獅寨、中為金鞭溪,右為腰子寨。因是剛開發的景區,故旅遊設施還是很少,幾乎全是自然風光。但各景區各有特色和情趣。進入景區,真有一步一個景之感。

      次日我們一行六人在時斷時續的雨中遊完腰子寨,即趕到大庸車站乘火車到龍洞溪住宿。

      5日,我們乘船遊覽猛洞河,河兩邊峭壁奇石紛呈,樹木茂密;常見猴群跳躍嬉戲,似在列隊迎賓。河水清澈碧綠,兩岸倒影別有情趣。岸邊有一古鎮,登岸遊覽,街容店貌都保留古式古色。據說曾由劉曉慶主演在此拍攝電影《芙蓉鎮》,頗為成功,於是小吃店都津津樂道劉曉慶當日來店品嘗小吃的佳話,而古鎮也被人們叫做芙蓉鎮了。

      航行到小龍洞上岸,沿石級登上洞口,再乘小船到又一洞口前。洞內鐘乳石的奇景真是鬼斧神功,令人目不暇接。


西南的長途之旅》桂林 - 昆明 - 成都 - 重慶 - 三峽
↑ 爸爸手寫的旅程筆記(三) - 詳盡的行程

      我們一行在龍洞車站分手,小鍾回長沙,我們則往遊桂林

      我們原擬乘快車直達桂林。在候車室卻遇到一位也是去桂林的旅客,他建議我們乘火車到三江站,再改乘汽車到桂林,可以減少一天的車程。我們改變計劃跟他同行,果如其言。可見我們只從地圖鐵路線按圖索驥,不如實際訪問為好。

      記得上次我們原擬三天遊覽杭州和蘇州,從地圖上看,乘火車都得從上海出發。故去過杭州後回到上海,恐再遊蘇州而誤了飛機班次,只好放棄蘇州之遊了。後來才知蘇杭間有運河通航之便,才後悔當日怎不多作訪問呢?

      此次返鄉,除為父母及祖墳掃墓外,按預定的旅遊去處是張家界桂林漓江陽朔昆明大觀園滇池笻築寺石林西山三清閣大華寺四川樂山大佛峨眉山報國寺伏虎寺成都都江堰青城山重慶市,乘輪船過長江三峽、經葛洲壩,岳陽、洞庭湖再回到長沙。我們在28天內實現了西南的長途之旅。雖是一路行色匆匆,走馬看花,但可記述者甚多,擬在有暇時寫成遊記。


《湖南‧長沙》1988.10.28
↑ 爸爸手寫的旅程筆記(四) - 遊歷江山與賦歸

      10月28日回到長沙繼弟處,因程弟夫婦掛念家事,曉芹亦恐超過假期,便各自分別回家去了。我和秀枝在等待飛機班次的幾天裡,又由小鍾陪同往南岳一遊。

      此次,我下鄉時,聽說富里鄉已改稱富里鎮,在太婆嶺上正大興土木建設新鎮。堂弟昌能亦在新鎮街有一塊地皮,擬建起店面。這一訊息引起我的心緒。我想起我家的祖宅已被拆毀了。兄弟三人已都在外地居住,而我的兩個兒子也遷居於離老家數里之外的烏石境爛泥坡,於是我們家人都已脫離祖宗血食之地。因此,我想向鎮上申請在新鎮區劃一塊地皮,為我的兩個兒子各建一棟店面,使後世子孫在祖宗血食之地仍保留一席立業的地方。我便將此心意向鎮上領導幹部說明,當即得到允准,並表示歡迎這一建設家鄉之舉。因此我曾囑咐少泉兄弟倆立即去鎮上辦理申請用地手續。在我去南岳時,曾去信叫傳回速到長沙,以便面商籌建事宜。傳回如囑來長沙,告知申請劃地事宜。於是決定兄弟倆各建一棟店面,由傳回主持。當時預計建造費約人民幣6萬元,由我籌措寄到繼弟處收存發放。當時須付給鎮上的用地費,我便把手頭剩餘的4000元交傳回帶回去。後來房屋告竣決算,追加預算竟達10萬多元人民幣。


《廣東‧廣州─香港─台北》1988.11.11 ~ 11.13

      11月11日我離開長沙到廣州,次日上午遊覽廣州市,下午乘火車抵香港。13日臺北,平安到家。


<< 【後記】五、第一次偷渡返鄉之旅(四)                                  【後記】七、第三次返鄉探親之旅(一)  >>

1 則留言:

  1. 媽咪修房子後整理東西時,意外翻到一本小冊。
    那是爸爸手寫的旅遊記錄,我視若珍寶,趕緊掃描&貼入網誌。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