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後記】八、第四次返鄉探親之旅(一)

<< 【後記】七、第三次返鄉探親之旅(三)                                  【後記】八、第四次返鄉探親之旅(二)  >>


      九0年10月,我第三次探親返臺僅兩個月,接到少泉來信,稟告訂於12月26日長孫家來吳水萍結婚。這是閃電式的結婚,我在家鄉時毫無所悉。原來是由海塘家淼所促成的。他與新娘家有威誼。據說水萍比家來長一歲,初中畢業,曾學縫紉,為人聰慧能幹。我以家來尚無一技之長,能娶得如此賢妻,頗以為慰。

      九一年八月,接傳回來信,稟告其母於是年7月17月晚上,忽然昏倒床上,不省人事,來不及送醫,即告逝世。

      我妻張玉貞小我 5歲,算來享年七十二歲。從 9歲時來我家為童養媳,我倆可說是兩小無猜的在一起長大的,後來我為生活所迫而外地謀生,一直到四三年才把她接到貴州任所,過著同居夫婦生活。四四年我進入空軍發動機製造廠工作,生活更安定,在此期間,玉貞生得二男一女。到四九年我倆分別,我倆的真正夫婦生活尚不足七年。

      所幸大陸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使我倆分別 38年後八六年得到重逢。以後我每兩年返鄉一次,共獲得三次見面機會。我也趁機從物質方面用心給予補償,藉慰離愁。不料九0年為最後一次見面,竟成隔世永別。人生之聚散無常,令我不勝感嘆噓唏!但她突然去世,未受病痛折磨,也是老人難得的善終。但願我在他日,也能有此福分才好。

      為她遺憾的是,未能見到第四代降生。她逝世兩個月後,孫媳水萍於9月23日產下一女嬰。我為之命名菊華,有秋菊精華之意。

      是年,我將所編寫的《中國歷史故事》稿計 9卷,郵給昌程校閱,並由他在大陸辦理出版事宜,此 9卷系從盤古傳說起,至宋統一止。以後又陸續完成宋、元、明、清的稿本,一並寄去,可算了卻我的心願了。

      九二年八月,接曉芹來信,謂家根初中畢業後未能考入高中。特借錢給他在蕪湖買了戶口,他可進工廠的子弟校學習,將來能在廠辦技校學一門技術,分配工作。這也是曉芹愛護侄兒的一片苦心。我忙寄去一萬元人民幣供她支用。

      以上各節事情,引起我再次返鄉看看的想法。於是辦好手續,定於九二年9月11日開始第四次返鄉探親之旅。

↑ 1992.9.11 ~ 1992.11.6  - 第四次返鄉探親之旅(地圖)
1 台北 ; 2 香港 ; 3 長沙 ; 4 武漢 ; 5 蕪湖 ; 6 南京 ; 7 北京 
8 大同-雲南石窟 ; 9 呼和浩特 ; 10 太原 ; 11 洛陽 ; 12 鄭州/黃河


《香港─湖南‧長沙─湖北‧武漢─安徽‧蕪湖》

      這次我採取在香港換機,直達長沙的路線,全程只需4小時

      在昌繼家逗留三天後,他夫婦請准半月的假,同我和秀枝去武漢,擬從武漢乘江輪去蕪湖。由昌繼聯繫,承湖北省委黨校的熱情接待,住進該校的招待所,上午派車送我們遊覽市區及歸元寺長江大橋黃鶴樓等處,下午為我們買到船票,駛往蕪湖。17日下午到達曉芹家。

      曉芹已遷入新分配的住宅,在一樓,比以前住室更寬敞。且有走廊可以利用,勉強可隔成兩個床位。故家根住在她家就讀,並無侷促之感。

      現在鐵運還是很緊張,由南京北上須提前 3天預購車票。我們只好利用這段時間遊覽蕪湖市中心的鏡湖公園。並去觀光馬鞍山采石磯廣濟寺等名勝。


《南京市─北京市》

      9月23日抵南京,轉車北上,於26日到達北京。仍由昌繼聯繫,住進北京車公莊市委黨校招待所。同時發電報通知昌程夫婦,速來北京會合。我們利用等候的時間,乘黨校的車遊覽了蘆溝橋這一重要歷史紀念地,並遊覽香山圓明園舊址等處。

      29日,昌程夫婦到達,我們一同到天安門廣場觀光,看看十‧一前夕廣場上的盛況。又去王府井大街購物。想到全聚德吃烤鴨,適值該店正修建而停業。只好在外面買了一只烤鴨,但吃起來卻沒有上次在烤鴨店的風味。

      30日,昌繼夫婦假期屆滿,乃分別回長沙。我們的旅行團便是我夫婦倆、昌程夫婦及曉芹一行5人了。我們在北京繼續遊覽北海公園天橋商場龍潭公園等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