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後記】七、第三次返鄉探親之旅(三)

<< 【後記】七、第三次返鄉探親之旅(二)                                  【後記】八、第四次返鄉探親之旅(一)  >>


↑ 1990.8.23 ~ 1990.10.18 - 第三次返鄉探親之旅(地圖)
1 台北 ; 2 香港 ; 3 長沙 ; 4 瀋陽 ; 5 長春 ; 6 哈爾濱 ; 7 承德 ; 8 濟南 ; 9 曲阜
10 徐州 ; 11 鎮江 ; 12 揚州/蘇州/無錫 ; 13 蕪湖/黃山


 《湖南‧長沙─醴陵‧富里鄉》

      我們在長沙適逢中秋佳節。我兄弟三人團聚一起賞月,可說是50多年前的事了。此次繼弟設宴歡慶佳節,自是愉快而值得紀念了。因鑒於第一次繼弟設宴歡慶兄弟團聚時,二弟和昌善二人喝得酩酊大醉,故此次相約以茶代酒了。

      10月4日,繼弟又同我們一起返富里,途經昌海家用午餐。經仙石拜訪秀姐

      我們都住進新富里街建造的新樓房。並連兩棟三層樓,下為店面。兩樓的開間結構是一樣的,少泉傳回各領一棟。

      5日上午掃墓祭祖。正午為慶賀新樓落成及為我祝壽,來客甚多,殺豬宰羊,開席 20多桌顯得很隆重。晚上放映了兩場電影,並燃放煙花。

      此次返鄉,為了向家鄉發展教育事業略表心意,捐贈了課桌 50套給富里中學,並於回臺之後,購買新版《大英百科全書》一部共 30冊,連同早期收藏的《資治通鑒》《通鑒記事本末》等,分作三箱,計重30多公斤,委託香港亨達公司航運寄給富里中學收用。

      離鄉前夕,我召齊在大陸的家人開家庭會議。由傳回報告新居的建造經過,以及今後的生活生產計劃。會上我告誡二子,各自努力開創自己的前途;孫兒女們會讀書的,當盡力供其上學;不能升學的,也必須學習一門技藝,俾能立足於社會。今後家中如有困難,可去函告我,我當盡力支持。會後我將手中所剩的人民幣 1800元留給傳回處,囑令在新居地開鑿水井,方便生活用水。


 《湖南‧長沙─武陵源索溪峪》

    返長沙途中,仍在海弟家用午餐。因返臺飛機票預訂為10月18日,在長沙繼弟家尚須逗留十來天。乃決定去湘西新闢風景區武陵源索溪峪和天子山一遊,仍由三弟女婿鍾曉光導遊。我夫婦倆、二弟夫婦及小鍾、曉芹,又成了一個 6人的旅遊團。

      我們住宿在索溪峪科協招待所,這也是小鍾所服務的單位經營的。招待所的設施不錯,收費公道,服務熱情周到,真有賓至如歸的感受。

      這裡純屬天然風光,奇峰突起,飛瀑流泉,溶洞奇觀,雲海幻景,古樹曲折蒼勁,處處是應接不暇的潑墨山水畫面。確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很有觀賞的價值。當局成立了武陵源旅遊開發公司,這是非常明智的。


《香港─台北》
      10月18日,我們冒著濛濛細雨,同到黃花機場告別。我和秀枝在香港換機,當天即返回臺北家中。

後來藉綠衣使者傳達我兄弟間的離別唱和詩作,錄之如次:

昌程作《黃花機場送別》:
臨別依依小雨絲,模糊視力掩愁姿;人身怎得身為主,敢叫月圓無缺時。

步韻和之:
機場送別且和詩,雨中諸弟淚容姿;人生離散難為主,賴月缺圓憶當時。

昌繼原韻和之:
離愁縷縷細如絲,前日歡娛展新姿;雲天霧海長相望,企盼和平統一時。


<< 【後記】七、第三次返鄉探親之旅(二)                                  【後記】八、第四次返鄉探親之旅(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